政治私活,诋毁天朝,我们应该抵制Notepad++!

最后更新于:7 个月前

⚠️注意!本文可能会涉及政治相关内容,Notepad++现在那些反华页面和下载页面统统不能访问⚠️

在开始吐槽Notepad++前,我们先介绍一下它的作者吧

作者简介

侯今吾(英语:DonHO),台湾人,是纯文字编辑器Notepad++(一个GNU通用公共许可证的自由软件)的开发者。并且是自由软件的推动者之一。毕业于台湾淡江大学法文系及巴黎第七大学电脑工程硕士与电脑工程高等分科教育文凭。现在他的职业为程式设计师,任职于资讯保全维护公司──从事资讯安全系统规划及专案开发。

侯今吾有着高学历,能力也不小,但是你要知道……

侯今吾是典型的台独分子,不过他选择的是在全世界流行的Notepad++,通过加入自己的政治立场,向全世界灌输了抹黑我国的谣言。

Notepad++简介

Notepad++是 Windows操作系统下的一套文本编辑器(软件版权许可证: GPL),有完整的中文化接口及支持多国语言编写的功能(UTF8技术)。Notepad++功能比 Windows 中的 Notepad(记事本)强大,除了可以用来制作一般的纯文字说明文件,也十分适合编写计算机程序代码。Notepad++ 不仅有语法高亮度显示,也有语法折叠功能,并且支持宏以及扩充基本功能的外挂模组。Notepad++是免费软件,可以免费使用,自带中文,支持众多计算机程序语言,基于著名的Scintilla开发。

抵制历程

第一次抵制浪潮

2008 年,Notepad++在主页上发出所谓 “抵制北京奥运” 信息。掀起了国内抵制Notepad++的浪潮。国家为了防止大陆人民被误导,曾墙了SourceForge(Notepad++官网在此处寄存)。由于当时的GitHub刚刚出现,国内很少人用,SourceForge可以说是当时中国可以访问的最大开源社区。这一墙,导致编程圈里很多人都没法去下载开发框架或者其他软件源码。在侯今吾删除了该横幅才恢复访问。

此时,Notepad++的用户开始流失。

第二次抵制浪潮

侯今吾发布Notepad++ 6.6.4(Tiananmen June Fourth Incident Edition),介于内容特殊性,不做翻译,反正就是再一次掀起了大陆抵制浪潮。

第三次抵制浪潮

2019 年 10 月 29 日,Notepad++ 7.8.1发布,侯今吾将该版本命名为 “Free Uyghur”(解放维吾尔族),声援所谓 “新疆再教育营” 中的维吾尔族人。新版本发布几小时后。Notepad++在GitHub的问题跟踪页被大量来自中国大陆网友 “出征”,大量批评、斥责如海水般涌入,挤爆了该页面,Notepad++官网也被迫关站。切换到实际,事实并非如此,这又只不过是侯今吾为抵制中国的谣言罢了,中国宪法规定的人人平等并不是说着玩的,侯今吾又是借一些实时挑刺罢了。这一行为再次引起民愤,Notepad++再一次痛失大量中国用户。

第四次抵制浪潮

自 2019 年 6 月以来,数百万香港人一直在抗议,以捍卫他们的自由和自治。现在情况更糟——6月30日,中国通过了所谓的香港“国家安全法”,剥夺了香港人民的自由和人权。

这是关于这次更新的描述,我已经忍不住笑了,这抗议者应该就是那些港独分子,香港绝大部分普通人在这一年基本就是活在水生火热里的,时刻都要担心自己的安危。国安法的施行其实也得到了绝大部分香港同胞的支持。侯今吾只不过想再抹黑一次中国大陆罢了。

结果,和前面类似。

第五次抵制浪潮

2022年2 月 4 日北京冬奥开幕式当天,文本编辑器Notepad++的开发者侯今吾失眠了。他迫不及待地跳出来,为Notepad++炮制了一个所谓“抵制北京冬奥”版本,版本号8.3。

这是当初侯今吾发布的推文……

這個殺傷力實在太大了!我誠心地向十一億的中國人道歉。 並將在二零二二年推出 Notepad++「抵制 中國冬季奧運」版本來表示我的歉意。

这就是所谓的道歉?这一事件,大量媒体和用户再一次炮轰Notepad++,把自己作死了。

番外

侯今吾为了一己之利而搞出来的骚操作也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

A new feature just enabled in Notepad++ :
If you don’t agree with its politics views, Notepad+ + will add random characters in your source code.

这段内容来自Notepad++的官方推特,这是翻译:

一个新功能在Notepad++启用:
如果你不同意它的政治观点,Notepad++将在你的源代码中添加随机字符。

说白了就是想要把那些支持中国但把Notepad++作为主力编辑器的人强行拖下水,找人来一起背锅,不接受,它就要毁了你的代码!

这是在让人难以理解!并且再一次得罪了大陆人民和中国的国际友人。

但是这件事情的最后又被侯今吾反对,称只是一个笑话,并认为每一天都可以是愚人节,但是他的下一个推让人再一次鄙视他

在網上流傳Notepad++是個很「乳滑」軟體。
辱華?我從未侮辱過中國。我只是精準的描述中國。
China, I’m not insulting you. I’m just describing you.

我已经无言以对了!

其他

作为一名来自中国台湾省的软件开发者,侯今吾在软件发版上插入政治符号,借政治话题秀下限、蹭流量、求曝光,这在软件开发界,大概无人能出其右。

只是这招太 Low 太尴尬,但他浑然不觉,甚至还上了瘾。

每次发「纪念版」,此人都感觉重任在肩,使命在身,他认为 Notepad++承担着拯救全人类的重要使命。

面对侯今吾的行径,中国网民给了他想要的关注和回应。

这是软餐对此的评论。

虽然软餐的评价是想用就用,但是那是在2022年去考虑,而到现如今,Notepad++已经如此猖獗,我认为现在,不用考虑能不能用了,一票否决就行了(Notepad++名气太大了,我已经听说有公司尝试卖这个软件,违背了GPL协议啊)。

按照软餐的话来讲,侯今吾连根葱都算不上,实在掀不起一波一澜。其行径可谓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

市面上的替代品可以让你眼花缭乱,为什么还要拘泥于这托屎呢?

再见!Notepad++,我们用不着你!


参考资料

  1. Notepad++作者果然又跳出来了,这次想抵制北京冬奥 - 软餐 (ruancan.com)
  2. 与我一起抵制 Notepad++ - 冰砚炽 (yistars.cn)
  3. 给大家讲一个笑话:技术是无国界的! - 纯洁的微笑博客 (ityouknow.com)
  4. 侯今吾 - 快懂百科 (baike.com)

政治私活,诋毁天朝,我们应该抵制Notepad++!
http://whatdamon.github.io/antiNotepadpp/
作者
What Damon
发布于
2023年1月27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