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Ants网络蚂蚁

网络蚂蚁,由上海交通大学洪以容在1998年开发并发布在电脑之家下载区,是世界上第一个单点多线程下载软件,5线程下载,在网际快车出现前,这可以说时最快的下载软件。

这款软件完全免费,除了一点广告外。

当时IE下载速度在当时慢的离谱,那会儿中国互联网起步不久,费用虽然每小时才几块,但是对于当时而言老贵了,没有人为了下载的文件浪费这么多钱,并且在当时,中国第一个下载工具提供者瀛海威的倒闭,瀛海威培育起来的付费上网逐渐开始分崩离析,人们开始关注软件费用(国人喜欢白嫖的习惯也在此时开始)。

软件的1.0为全英文,在当时被曝光开发者是中国人时,那些“爱国者”涌起的舆论风波差点搞垮了网络蚂蚁和开发者,当时《别了,假洋鬼子》的文章在网友中迅速传播着。

当然开发者这样干也无可厚非,因为洪以容很懒,最开始他甚至要让朋友开发,并且当时中文开发没有现在那么简单方便。

在那时的舆论风波与谩骂下,洪以容对此倒是表现得很冷静,笑着说:“没什么啊,会提出这样的问题很正常,但是不能说我不爱国,英文界面和爱不爱国完全没有关系,要是说我懒,这点我倒是承认的。我写程序的时候采用的是单字节的处理方式,要改成双字节的,需要对程序作很大的修改。而且很大程度上是工作量的事情,不是技术上的, 我还有很多新的功能没有做,所以一直懒得去做中文版。”

中文版当时也是朋友帮忙开发的,顺便解决了其他国家本地化问题。

国外没有想到断点续传主要因为国外网络速度很快,国内恰恰相反,可以说,这是国内互联网下的畸形产物。

软件后面在网际快车出现后停止了更新,官网已经关闭,最新版本1.25

顺便一说,网络蚂蚁的语音提示是开发者通过这个软件相遇的对象的声音(好好断句一下吧)

并且软件设计也有他妹妹的功劳!

截图:

NetAnts官方截图

NetAnts截图

下载链接:

文件来自Internet Archive以及第三方下载站

版本 中文版(GB2312) 国际版
1.0 Download 1.0 CN NULL
1.10 Download 1.10 CN Download 1.10
1.20 Download 1.20 CN Download 1.20
1.21 Download 1.21 CN Download 1.21
1.22 Download 1.22 CN Download 1.22
1.23 Download 1.23 CN NULL
1.25最终版本 Download 1.25 Download 1.25

NetAnts 1.0的Beta版本,1.24和1.23的国际版我也尝试过去下载,但是都没有存档,此外1.0的FTP密码是有问题的,补丁也下载不下来,就图一乐吧~